gaki

卜岳推文链接 | 我喜欢的文章和文评

太太的推荐都是我真爱啊555让我马住

吵原:



在卜岳的坑里吃粮有一段时间了,榜单top1到100全部划过,每天热门上挂的文章我也有仔仔细细地看。可惜这是一个子博客,无法留言、点赞甚至主动私信,所以为了回报我喜欢的作者,决心做一个推文链接,认真地写一些文评,就当……不辜负我爱的作者们产出的辛苦啦。




这篇推文是非常主观的。其实我并不知道大家的普遍欣赏准则是什么,…不过在吃rps或同人的粮时,我的标准只有一个:ooc得太厉害


在自己写文时,这个要求也是最低基准线。


rps尤其如此。当我们萌的是一对真实存在的人时,他们的性格已经由过去的人生所决定(当然并不是板上钉钉,会随着年龄、阅历不断变化或进化),他们说的话、做的事情都有与其性格相关的pattern。我想我们如果了解了这两个人,大概心里也会模模糊糊地知道:有些话,这样的人是说不出的;有些事,这样的人是做不出的。


我心中,lofter卜岳tag下,有这样的作者和文章,是值得珍藏、也值得每个读者或作者细细地读的。


先对提到的作者鞠躬道歉:在写文评和推荐链接之前,没有提前获取您的许可;冒昧艾特主页也带来的打扰也表示抱歉。如果对您造成什么麻烦或引起不快,可以直接评论或私信我删除。




再次申明:这只是我自己的观点。




排名不分先后,钟爱之间不做对比。




 


1. 卜岳/洋灵的镇圈之作《贫民窟的百万男团》,作者 @一杯二锅头 


以及作者的另外一篇:《胳膊肘往外拐》




榜单往往能反应tag里文章的整体水平,和读者的审美倾向。在入坑之前,点开榜单看到这篇文章占据这两对cp的榜首,并囊括前十众席,站在我一个在产粮边缘的懒惰作者的角度,是非常、非常受鼓励的。它意味着我们的文章欣赏标准趋向一致,我们共享喜欢的审美方向。


这样的文章就应该被永久收藏。坤音这四个人是无法用一个形容词概括得了的人:小弟乖,但偶尔也会皮,恃宠而骄,但在关键的事情下也总是懂事;洋洋温柔慵懒,气质出色,同时眼光很毒、还是很不拘小节偶尔犯傻的哥哥;凡子是个特别实在的大孩子,全身心地信任别人,也十分值得信任,这种直来直去有时被看做是缺心眼儿,但其实是个心里很有数的小伙子;岳岳是脾气最好最经得起闹腾的,智商高,内心柔软而坚定,是容易被触动的理性派,同时对知识和新事物都有很高的好奇心。


这些特质都被太太写到了文章里。我们总说什么什么是“纪实文学”,其实这样的文章才能算是纪实文学。如果你想要讲的主题是爱情,那不要去写它,而该去写生活,在生活中萌芽的、藏着的、扭扭捏捏或者大大方方露出来的尖尖角,那是读者自己发现的爱情故事,是在写rps时,在忠于性格、忠于真人前提下对爱情的最好的表达。


非常感谢太太,虽然现在不写坤音队内的故事了,但我相信这篇文章是很多人的入坑文,也给了很多作者以鼓励。它的作用是无比巨大的:当然,有些让人感觉刺激、疯狂、很爽的文章有其可取之处,但我心中的好文章,是表达和传递爱的。


这就是推荐它的原因了。希望每个人都去看,去读无数遍。


 


 


2. 《抽烟》,作者 @緑 


关注到太太完全处于偶然,但是只看了《抽烟》一篇,就停下了我正在打字的手(。我是这样的,如果有粮可吃,我不会想要自己去产出。我很懒惰,很喜欢坐享其成,每天打开lofter期待的就是好文从天上掉下来砸在我眼睛上。


这篇文就是凭空掉在我眼睛上的。往常我很不爱读变现情绪的描写,但是这篇里的叙述,我喜欢了!这样的文章里,我们看到的不是——我要开始骂人了——不是什么屁都不懂的小孩子,不是历尽沧桑千帆阅尽的深沉老男人或者欲求不满每天只想着下半身运动的性载体,更不是动不动大吵大闹情绪失控哭哭唧唧的其他任何片面型的人格。在这个“被表白之后焦虑得睡不着”的故事里,他们是刚成年的、既会用脑子理性思考问题、也会被情感纷扰左右的二十几岁的好青年。


文章把这样的青年精准地写出来了。


还很想夸即使是好文里也蛮少见的一点,因为我自己做不到,所以会佩服能做得到的作者:不用心理活动推进情节——例如,把笔给我叫我来写,我一定要往上面添:岳明辉到底是为什么扭扭捏捏呢。他是这么想的,一一二二三三四四。因为情节是需要以合理性贯穿始终的,而合理性的来源就是因果。如果只写外在表现,很难把“因”给出来,除非你能说服读者这个“因”不重要。


在这篇文章(和它的后续两篇《喝酒》 《烫头》)里,我被说服了。这很少见,因为我是个事儿很多的读者,很难被说服。但是我真的被说服了:是举起双手、缓缓后退的那一种。


岳明辉为什么会这样呢?你管他为什么,他就这样。他就这么可爱,就这么拧巴,就这么在心虚中理直气壮,他被作者留一半给一半,而留的给的也恰恰好。那我就觉得这位太太是很棒的:是一个挑三拣四的事儿逼目光里也数一数二的那种棒。


 


 


3. 《例外》,作者 @Pink_dictator 


这是写大厂内卜岳二人交流写得非常非常出色的一篇。在一众“因为岳岳睡到别的宿舍而吃醋”的描写里,它是难得的,在我们看到的所有蛛丝马迹中穿针引线的完美叙事。无论是语言风格还是感情表达都非常干脆,不太矫情,不拖泥带水。如果想要用心理描写来推进情节,那么这一篇示范的就是正确的用法。


我一直在想,在卜岳rps文章里,卜凡对岳明辉可能是怎样一个感情历程。在面对自己的感情时他会遇到困难吗?表达感情的时候呢?卜凡本人是一个明显不爱拖泥带水的人,但是相对的,他会因为自己「无法控制的优柔寡断」而更多地惩罚自己。就像《听听我说的吧》后面的小组训练那样,他很不希望自己情绪失控,本能躲避任何人可能投来的「同情式」的关心。这是这样的大男孩想要蜕变成坚强的成年人的路上必经的一点,有人陪着(像小组训练中的鬼鬼)固然很好,但如果,就像本文的设定那样,卜凡是在大厂那么忙碌重压的战斗状态下,需要自己一个人扛住情感上一时承受不来的感情,那我相信,他会是这篇文章里这样的。


把人物写得令人信服,是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rps作者的目标吧?虽然这位太太暂时没在产出,但这篇文章会在我的“喜欢”里留很久很久。感谢太太。


 


 




4. 还有,虽然是all岳(如有cp洁癖请停手),但由于也在tag之内,让我觉得出色得不能不推荐的,作者 @香芋脆皮 的两篇:《这是什么脆皮鸭文学》《岳老师有慈母之心》


我一定要把这两篇加进来,因为,恕我直言,我看到过很多试图想要写轻松向、搞笑氛围的文章,但是……说真的,能够发现他们的性格和表现里最能翻起笑点的那一面是有点简单,但是用这些写出讨喜的新情节,真的不容易。这位太太做到了。


我要发出我的表白,让我们为这位太太欢呼。坤音日常里让我们爆发大笑的那些场面,似乎都是能与太太的文章相重叠似的,让你觉得你读到的是有画面有声音的小电影文学。


 






-


尽管按照我自己的喜好,放的是单篇链接,但是这几位太太的文章都是可读性非常高的,尽管点进主页,不会遇雷。


同时,如有遗漏您心中的那位,或许是我的错。只是我个人的钟爱就在这里了。


 


感谢太太们产出。


无关什么cp,只要文章中抱着对人物本身的尊重、爱和了解,太太们走到哪儿都会是宝藏的。







评论

热度(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