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ki

推文链接 | 我喜欢的文章和文评第二弹

吵原:



第一篇推荐在这儿。标准其实还是一样,而且要强调:文评和推荐都是非常主观的。


这次不晓得怎么打tag,卜岳/all岳都有。……那就不打啦。


先感谢太太们吧^ ^吃到这么好的粮,我一直在遍寻办法想要回馈,……再写完这篇推荐,我就心安了。


也要先道歉:冒昧艾特和挂链接非常抱歉打扰,可以随时留言或私信我删掉。表白是单方面的,也请不要有压力回应~


 




 


卜岳:


 


1. 一夜之间 作者:@00964(我不敢艾特(。




对这篇其实有一万句想说,虽然作者只更了目前的01-06,但文字情节的精炼准确已经超出绝大部分同人的水平。


一直以来我都会觉得不ooc是同人标杆,特别应该是rps标杆;但塑造不“out of charactor”的人物指的可能不仅是说话语气和动作行为相似(这一点只要把视频里的梗或语气用上可以试图实现),而是顺着他们的成长背景、经历,从一切我们能得到的资料中摸索出来的行为路线去做profile,尽量还原他做事的动机和可能的逻辑链条,再推导出平行世界中有同样背景经历的人遇到不同的情况会作何反应。


说起来很复杂,但在太太心里分析这些加起来可能只是一个转弯。我觉得这是很高级的“还原”,不仅做到了有声电影,而且能让读者更了解角色人物本身~


这篇里我最喜欢的是凡子回去找身份证,“要不然我还能再多表示表示”那段儿。我乐得跟傻子似的,心里想他可不就是这样的嘛,你怎么描述一个人看着有点儿愣、但心里特有数?我抚掌大笑。太妙啦。半夜喝醉捡人、起来懵逼还理智科普的队长做事儿永远记着留后手,但同时也敢相信自己的直觉,对有好感的人喝着酒三两句敞开了聊,聊天还特有范儿,该说就说,不该说就走一个,服得人不行不行的,我真的一瞬间看到大厂里被弟弟们围着友友爱爱的老岳,我爱了我爱了我真的爱了。我有点胡言乱语,这都是我的爱!


以及,这篇文里的友情出演,片儿警李振洋,太立体了!!一共没几个镜头,整个人的懒散、认真、对小弟的在乎和暗搓搓的毒舌全有了。我跪倒在地。


(就是我心里的No.1。谁劝都不好使。


 




2. 献给林场(已完结) 作者: @小尾纤 


以及


过云雨 Melody作者: @冒菜真好吃 


 


为什么放一起咧,因为它们打动我的都是在某些地方呈现的那种「不刻意的悲伤」。


因为我(只是我自个儿的想法!)比较讨厌刻意的悲伤,我是说,那种硬造出来的虐的氛围——因为它太遍地都是了,它甚至有自己的固定模式:催泪四大套路,生离、死别、怀旧和壮志难酬。当然模式没什么,它就像音乐的作曲方式,四个和弦可以写一万首歌,只是如果仅仅生硬地塑造氛围烘托悲伤情绪,就像吃了个假刀,在字里行间能看出“作者要虐你啦”的意愿,我转身就走;而好的悲伤也是写不尽的,它不靠生硬的共情,它靠的是或轰轰烈烈或平平淡淡地用故事本身的进展刺痛人的心。


以这个标准来看(基本就是事儿很多的标准),一个能让我觉得“悲伤但不刻意”的情节真的很难,而这两位作者都有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写出来。当然这种大情绪最好不要太过,我会觉得很多时候写出来的那些只是引子,藏起来的才是读者往里填进自己情绪的重头戏~


两位太太好优秀。




《献给林场》这篇还有一点——一般来说AU比起现实向好像更容易ooc(吗?),而尾纤太太处理得相当好,显然对年代戏也做了功课,上山下乡背景本身就是大时代的小人物悲喜剧,这个题材写不好就太容易露怯了,但没有诶,真的非常好。


 


 


3. Idolizing 作者: @MoonyAqua5




这大概是一篇点进去就知道为什么要读完的文章。还原队长的心理路线,而且不需要写深,就把“Idolizing”这个词解释得很准。


哎呀这个主题很难的,因为信息量太少太少,关于队长的真实的纠结和痛苦,我们只不过是知道一点儿皮毛。不过我愿意相信太太写出的是最会发生的可能性,这种看起来或许有一点儿冷酷、但其实只是世界运转方式的一种的可能,起码让我们知道身处其中的人能撑过去,而且很遗憾,从这种疾风骤雨里挺过来是他这个行业的常态,而且仅仅是开端。


读完也觉得很幸运,有人陪着他度过这个难熬的开端。


 








还有一篇All岳:


有文化有背景的队长受不了这个(已完结) 作者: @饺子的锅 




All岳里最喜欢的一篇。实在是、太好笑了!车也好看!人物也贴!我看到其中很多地方都笑得要拍大腿,恨不得买三赠二地甩感叹号!就是很难得的ABO,并没有把A写得太“兽化”,也没有把O写得太软弱。四个人谁也不是小绵羊,岳岳更不是,他是个实打实的枪炮加玫瑰——也不是玫瑰,他是枪炮加兔尾巴,同时存在迷惑敌人和开火攻击的效果(。


其实我们都知道自己在ABO里期待什么,而为了做到那一点,很难不弱化O的性格,特别是某个时期无法控制自己的时候。这篇没有,我哭泣了,性别差异永远比不上个体差异,挥起尊重大旗,反对stereotype!(我在胡说什么。


就很对丧心病狂的我的胃口,三个弟弟都爱队长,只顾忌未成年而对他及时收手。爱了!


 




日,还有一篇洋岳,找不到了。等我翻到再来补。


 


 


推文的数目很少,我知道。也不必在评论区向我推荐文章啦,「喜欢」非常主观,我们心里都有自己的文评。而万一没碰着……那是我的遗憾。人生可以有点儿遗憾。






520快乐^ ^

评论

热度(250)